木木

[锦玉]娑婆

无聊根据视频写写,但是和视频有点出入的。内容不多。


​《娑婆》


我记得那年落星潭的那尾鱼,


也记得我赠与那尾鱼的一根红线,


还记得在南天门外他护我的那个转身。


后来,我才知道。他不是鱼,而是天上的应龙夜神。哦,原来有尾巴的不仅仅是一尾鱼,还可能是一条低调的龙。


我记得那年在花界为我下流星雨的那条龙,


也记得带我去看浩瀚天河的那条龙,


记得他为我架起的虹桥,记得他赠给我的魇兽。


记得我送他的昙花,记得我赠他的葡萄簪,还记得,我签下与他的婚书。


他一直在我身后护着我,不管我怎么去伤害他。


在他成为天帝之后我一次一次挑战着他的底线。


我为了复活火神,下到忘川河内,将自己的腿弄得伤痕累累;亲上蛇山,用自己眼中的万千颜色换了玄穹之光。甚至,毁了我的一片真身。


他都知道,但是他没有阻止,他只是在我一次又一次受伤时,不停地救我,甚至最后只剩下一半天寿。


但是我却不后悔,我有恃无恐的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
我终于失去了那个为我架起虹桥的男子了。


在我以身止了那天魔大战,在我复活后被火神寻到,在我与火神终于圆满的时候。在他对我说,你幸福便好之后的千年。我终于失去他了。


我知道他们一直操控着我的人生,我知道他们用我作为借口发动了天魔大战。我知道火神喜欢我,知道夜神喜欢我。但是我不知道我喜欢谁。他们都说我喜欢火神,我想他们说的大约是对的吧。


因此我不停地伤害夜神,是的,他们告诉我,我不是喜欢你的,那我便,不是喜欢你。


可能我万万年都不会知道我的选择是对的,还是错的。直到我听到你身归天地的消息。


怎么会这样的呢,你是天帝啊,你应该与天地同寿的,你是这天界的君父,你还这么年轻,甚至,你还未立后,还未有子嗣。


初时听到消息时,我不知怎地胸口犯疼,与多年前有陨丹相似,可是我明明现在没有它了不是吗?


我木然地来到璇玑宫,这个就算你成为天帝也没有离开的宫殿,这个我签下婚书的宫殿,这个我在此见过你龙尾的宫殿,这个我应下你婚礼的宫殿,这个冷清的宫殿。


有仙侍过来给我一个盒子,这个仙侍我认识,是一直陪着你的那位。盒子很简朴,不太似天帝的物品。


我打开盒子,里面躺着一张泛黄的纸,边角微卷,偏薄,似是时常抚摸所制,我轻轻拿起这纸,年岁久远让我不敢过分用力。打开纸后掉落一根红线,其实也不是红的,这线早已褪色,已看不出红了,颜色有点灰。伴着红线的,还有一支光滑的葡萄藤簪。


是什么落到了纸上,落到了这婚书上。


婚书,我是什么时候签下它的啊,这么多年,我自己都快忘记了。只记得那天我好像逗魇兽玩了,他好像还为我讲了昙花和韦天上神的故事。对了,昙花,院里的昙花好像都谢了吧,也是,这院里的昙花不是都是他的灵力浇灌的吗,他都消失了,昙花怎么还会在。


这个你生活几万年的地方,如今没有你的一点气息。


我走到忘川。是的,我想找到在忘川摆渡的那位老神仙,找到他,问他一个问题。我要如何才能再找回你。


他告诉我一切都是天命,似是而非。我笑了。


之后我独自在忘川呆了很多年,昔日火神来找过我,被我打发回去了,我与火神不过笑话尔尔。如今我才看透,真是可笑至极。


忘川不知年月,我每日看着他留给我的那纸婚书,那根红线,那只簪子。想象着是否之前他也是如此爱惜得看着他们。不过后来我一想,他肯定不爱惜这些,不然婚书怎会卷起,红线怎会褪色,簪子怎会光滑。若我再见到他,定要好好盘问一下,若得不到让我满意的答复,我便不理他了。每每这么想了之后,我又马上后悔了,只要他哄哄我,我还是会理他的。


那日摆渡人告诉我,好似有他的气息了。这么多年,我感觉都是迟钝的,竟没有第一个感受到你。 我来到老神仙说的,你在的地方。 ​


你已不似当年独自一人了。在你身边,有三五好友,吟诗作对。还有,如花美眷。你将她散落的发挽到她的耳后,还对她笑了。她也回你一笑,很是温柔缠绵。


此番场景,多像之前你对我许下诺言的那刻啊。至今我还记得那日花界的天气,因为也是那日,你送了我彩虹桥,避免我回家迷了路。


你要与她喜结连理了,真好。其实我也是嫁过你的,只是大礼未结束而已,但是我还是嫁给你了的。只是,你忘记了而已。


我来到上清天,想找玄灵斗姆元君,让她帮我解解惑。只是不知她是不是与那摆渡的老神仙串通好的啊,都只会用顺应天命来搪塞我。


之前,


听人说,天帝每日无事便守在虹桥尽头,入了迷一般看着漫天星河,拂袖唤漫天流萤,眼中倒映着万千星光。


听人说,天帝有一挚爱之物,一根葡萄簪。


听人说,天帝会捧着一盆昙花在布星台一站一整夜。


听人说,天帝闲时会在璇玑宫门前的河里显出漂亮银白的龙尾。


听人说,天帝有一片闪闪发光的银白龙麟。 听人说,天帝手腕上一直带着根红线。


听人说,天帝当年为救那个人,折损了半生仙寿。


听人说,天帝有时会问魇兽,你是不是想她了,她会不会回来。


我在想,天帝消失后会不会就换了说辞。


有人说,她每日无事便守在忘川渡口,入了迷一般看着幽绿的忘川河,看着来来往往的魂魄,却找不到她等的那个。


有人说,她有挚爱一物,一片闪闪发光的银白龙鳞。


有人说,她会在渡口种上一株昙花,一看一天。


有人说,她闲时会自己架上虹桥,直到天界,尽头是璇玑宫。


有人说,她的手腕处也带有一根红线,褪色的看不出旧时模样了。


有人说,她有时也会告诉魇兽,他还在的,只是他生她的气了,所以躲着她,过段时间,他会回来的,他还是她的。小鱼仙倌还是锦觅仙子的。


小鱼仙倌对锦觅仙子说过,无妨爱我淡泊,但求爱我长久。


锦觅仙子想回小鱼仙倌说,你莫要为难我了,对你的爱,只有深厚,如何淡泊。


我的爱只有这些,给你了就是给你了,哪有收回来的道理。


我的爱向来都是浓烈的,给你的也是如此,哪有把它变淡的道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b站视频链接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37873784?share_medium=android&share_source=copy_link&bbid=25E26783-285F-4993-BD79-0E17E82CEC2431065infoc&ts=1544895453387


评论(8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